我也曾經是個「做工的人」

1459590911405.jpg

花了一個假日的下午把前陣子很夯的台劇「做工的人」一股氣看完

看完之後有一些淡淡的憂傷

也有一些熟悉的感覺浮上心頭

我不是「做工的人」

因為我的爸爸就是一個「做工的人」

我也是在一個工人家庭長大的孩子

 

我在國中的時候曾經因為不好好念書

所以被爸媽叫去跟叔叔到林口的工地做工一個多禮拜

每天扛水泥、磚塊爬上爬下

去體驗做工人的辛苦

 

也被耳提面命說如果不好好讀書

以後做工就會很辛苦

即便自己後來高中聯考還是沒考好

爸媽還是咬著牙

讓我去讀私立高中

 

之後的高中與大學的暑假

也曾經短暫到爸爸在新竹的工地打工一段時間

還與一大群工人住在工寮之中

深刻體會到做工的辛苦

工作的環境真的是十分惡劣

風吹、日曬、雨淋、受傷都是家常便飯

 

因為工地通常都很遠

爸爸的曾經工作的工地也遍布台灣各地

還記得爸爸也曾經參與「關渡大橋」的建造

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建設

遠一點的地方就得住在那裡

近一點的地方雖然可以回家住

但常常天還未亮就得出發去工地

隨便吃點早餐就開始工作

中午吃完便當

就拿厚紙板直接躺在工地睡覺

下午再繼續做

做完一天的工還得舟車勞頓回家

想想就覺得是身心俱疲

只想趕快洗完澡躺著完全不想動

 

而且工人跟農夫一樣

都是看天吃飯

如果遇到下雨就沒辦法做工

當然也沒有薪水

如果遇到連續的陰雨綿綿

那就只能喝西北風

 

一個工地的工作完成之後

不一定馬上就會有工作

所以「做工的人」常常都會有青黃不接的時候

好幾個月沒工作也是家常便飯

 

所以「做工的人」很多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

因為不想讓孩子步上後塵

就像我的爸媽一樣也很重視我們三兄弟的教育

省吃儉用也要讓我們完成學業

真心感謝我的爸媽的付出

 

也感謝 神的保守與帶領

讓爸爸過去在工地工作都能平安

未來也能繼續保守爸媽的身體健康

 

看完「做工的人」

勾起人生記憶中的一些些回憶

這也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工的人
    全站熱搜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